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Douglas Yu组在真菌生物多样性影响朽木分解速率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6-08-30 来源:生态学与环境保护中心 作者:杨春燕
0

  每年,全球的朽木在分解过程中所产生的CO2与燃烧化石能源所排放的量相当。如何控制和减缓化石能源燃料所排放的CO2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因为这对于缓解全球变暖和温室效应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人们对于控制朽木分解速率的因素了解的还不够深入。温度和湿度,虽然影响着朽木分解的速率,但它们并不能很好的解释:为何在同样温度和湿度下的朽木分解速率也会有很大差异? 

  近日,Douglas Yu 研究组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Douglas Schaefer合作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真菌生物多样性影响朽木分解速率的相关研究成果。文章分析了在哀牢山样地中倒木样本的真菌多样性与其分解速率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朽木里真菌的生物多样性越高,其分解的速率会更慢。进一步的群落组成分析同样支持真菌的多样性影响(’pure diversity’ effect),研究人员分析这可能与真菌之间的干扰竞争有关。 

  在过去已发表的文献里,大部分的研究都是在实验室条件下,通过人工植入有限物种数量的真菌所进行的。然而,自然界中朽木里的真菌非常丰富,有一些物种甚至无法在实验室里培养。该团队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直接分析了在自然环境中朽木样本中的真菌多样性。基于研究成果团队提出了一项科学假设:在全球尺度,真菌多样性因维持朽木的小生境,降低朽木分解向大气排放CO2的速率,从而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当然,这项假设需要更多更大尺度的野外实验来支持。 

  Yu团队的助理研究员杨春燕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Douglas Schaefer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Douglas Yu 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1066.pdf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