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蒋学龙组发现并命名长臂猿新物种——“天行者”
2017-01-13 | 作者:何锴 万韬 | 来源: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 | 【小  大】【打印】【关闭】

以中山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哺乳动物专家牵头,联合美、英、澳、德等国专家的国际团队经过多年的联合攻关,在灵长类分类学研究中获得重大进展,发现并命名了一种新的长臂猿。该文章于2017111日在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杂志在线发表,文章发表后受到了BBCCNN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CCTVDaily Mail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科研人员在中国云南高黎贡的原始森林中考察期间发现该地区的白眉长臂猿与分布于缅甸北部的东白眉长臂猿形态上有明显差异,通过DNA分子序列的比较,以及与全世界自然历史博物馆馆藏标本的头骨及牙齿进行比较分析,最终确认该中国境内高黎贡地区分布的白眉长臂猿为新物种,并命名为Hoolock tianxing,中文名为天行长臂猿Skywalker hoolock gibbon)或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简称“天行者”。“天行者”之名源于古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仅契合我国自汉唐以来就将长臂猿视为君子形象化身的文化精神,还极为形象地描述了长臂猿在树冠上的行走姿态。发现新物种的团队还希望以此呼吁大家遵守自然规律,保护人与自然共享的好生态环境。

该物种是白眉长臂猿属的第三个物种,也是长臂猿科的第二十个现生物种。经过多年的野外调查,研究人员发现,由于常年受到人为活动的严重干扰,该物种在国内物种数量已不足200只(仅为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10%),且呈严重的片段化分布,在国外的分布和种群数量尚无法确认。基于上述原因,科学家将该物种的保护等级定为濒危(A4acd),濒危等级高于大熊猫的易危

蒋学龙研究员、范朋飞教授与何锴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范朋飞教授、何锴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jp.22631/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