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厚唇螺科沟蜷属种类首次被整理
2019-03-21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杜丽娜
0

  这个类群鲜有人知,然而,它却是非常重要的一些物种,它们生活对水质清澈的溪流里,对水质有很高的要求。因为其个体较大,又常被当地人喜食。 

  早在19世纪中期,依据齿舌及厣的形态结构,厚唇螺科的种类就已经被认为是与淡水黑螺类不同的类群。但是,由于分类学上名称的混用,以及形态结构变异较大,使得这一分类结果被忽视了100余年。K?hler and Glaubrecht2001)结合以前的资料,将以上几个属放在厚唇螺科,并在分类地位上将其提升为厚唇螺科 

  厚唇螺科的种类广泛分布于除南极洲和澳洲以外的南半球,在东南亚大陆,沟蜷属种类主要分布从泰国的西部到中国的南部,婆罗洲和爪哇岛(K?hler and Dames, 2009)。在中国,关于沟蜷属种类的研究并不多。Yen1939)记录4种沟蜷属种类:Sulcospira sinensis (Reeve), S. biconica (Brot), S. ebenina (Brot)S. hainanensis (Brot)。刘月英等(1993)在海南岛记录海南沟蜷(Sulcospira hainanensis)。K?hler and Glaubrecht2002)认为S. sinensis, S. biconicaS. ebenina是海南沟蜷的同物异名。对于沟蜷属的在中国的分布及多样性的研究尚属空白。 

  2014~2017年,在国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对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腹足类标本进行了系统采集。利用分子与形态相结合的方法,发现原被记录于短沟蜷科的田螺短沟蜷应隶属于厚唇螺科沟蜷属,并因为田螺短沟蜷的模式标本在二战中丢失,新模也被重新指定。此外,还在湖南、广西两省发现沟蜷属的三新种,被分别描述为湖南沟蜷(Sulcospira hunanensis Wang et al., 2018)、码市沟蜷(S. mashi Du and Yang, 2019)和广西沟蜷(S. guangxiensis Du and Yang, 2019)和一个新记录,即越南沟蜷(S. tonkiniana (Morlet, 1887))。 

  沟蜷属种类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广西、湖南、广东、海南等省。沟蜷属的种类多分布在水质较清洁的河流或溪流中,对水质和溶氧的要求较高。但由于人类活动增加了水体中的营养物质含量,使得沟蜷属种类的种群数量减少。在《舌尖上的幸福》节目中提及5年前,一个抓螺蛳高手,一个晚上可以捕获5斤山螺(码市沟蜷),大概售价是30元每斤,而到了2017年,一个捕螺高手一个晚上也捕不到半斤螺,而码市沟蜷的价格也由30元涨到了200元每市斤,却也是一斤难求。此外,人类活动对该物种的种群数量也有一定的影响。 

  通过本次研究,首次明确了中国沟蜷属种类的物种多样性及在我国的分布范围,也初步了解了导致沟蜷属种类种群数量减少的主要因素,为淡水水生物物种保护提供理论的依据。 

  沟蜷属种类在我国的分布. 广西沟蜷 海南沟蜷 湖南沟蜷 ☆ 码市沟蜷 ● 田螺沟蜷 ▲ 越南沟蜷. 

  感谢国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301865)、中科院经典分类人才项目(ZSBR-011)和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Y4ZK111B01)对本研究的支助,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刊物Molluscan Research 和 Zo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 

  Du LN, Chen XY & Yang JX. 2017. Morphological redescription and neotype designation of Sulcospira paludiformis (Yen, 1939) from Hainan, China, Molluscan Research, 37:66-71. 

  Wang CR, Suo WW, Huagn XR, Liao FC, Liagn ZQ & Du LN. 2018. A new species of Sulcospira (Gastropoda: Pachychilidae) from Hunan, China. Zoological Science,35: 476-482. 

  Du LN & Yang JX. 2019. A review of Sulcospira (Gastropoda: Pachychilidae) from China, with description of two new species. Molluscan Research,online. http://doi.org/10.1080/13235818.2019.1572848.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