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厘清广义孟加拉鲮属系统发育并订立一新属
2019-06-03 来源: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学科组 作者:
0

  广义孟加拉鲮属Bangana sensu lato是分布于南亚、东南亚和东亚的大中型鱼类,由于该类群鱼类分布范围广且材料难以获取,致使该类群的系统研究十分匮乏。为了厘清广义孟加拉鲮属Bangana sensu lato的系统发育关系及分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系统进化与生物地理学研究组和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合作对该属的系统发育关系和分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分子系统发育结果表明广义孟加拉鲮属Bangana sensu lato物种除了Gymnostomus ariza Incisilabeo behri这两个已被修订过的种以外,剩下的物种分成了三个分支,分别对应于狭义孟加拉鲮属Bangana sensu stricto桂鲮属Decorus高鲮属Altigena。桂鲮属Decorus是根据分子系统发育和形态学分析结果所建立的一个新属,以“桂孟加拉鲮”Bangana decora为模式种,具有中断的唇后沟和独特的上唇形态以区别于其他2个属。对广义孟加拉鲮属的系统发育和分类整理有利于促进该类群的进一步研究,其系统地理学启示也为该地区的地质演化提供了额外的证据。 

  这一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动物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Zoological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Research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01707)、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Y4ZK111B01)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GJHZ201317)的资助。 

 

1.广义孟加拉鲮属的系统发育 

 

2.广义孟加拉鲮属口唇结构:aBangana devdevi; bDecorus decora;cAltigena wui.

 

3.三个分支(Bangana sensu stricto Decorus and Altigena)对应的分布范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