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墨脱确认有孟加拉虎生存
2019-08-08 来源: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 作者:李学友
0

  虎是亚洲现存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现生种群分为6个亚种:孟加拉虎(Panthera tigris tigris)、东北虎(P. t. altaica)、华南虎(P. t. amoyensis)、印支虎(P. t. corbetti)、马来虎(P. t. jacksoni)和苏门答腊虎(P. t. sumatrae)。世界自然联盟(IUCN)估计现存野生虎种群数量在2154-3159只,种群处于濒危状态。其中,孟加拉虎在我国被认为分布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上世纪90年代,有研究人员依据西藏南迦巴瓦地区周边牲畜被大型食肉动物捕食的数量以及调查样线上大型猫科动物的足迹链,判断为孟加拉虎,并估计有11头。近年来,不断有村民反映在墨脱县境内有疑似虎的脚印,但未有确切证据表明孟加拉虎目前还生活在我国西藏东南部自然环境中。 

  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许可下,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自2018年10以来,在藏东南墨脱地区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研究”及“泛第三季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子课题—关键区域的高通量、连续覆盖生物多样性监测与评估”项目。其中,在墨脱县境内沿海拔梯度(1,000-3,400 m asl.)布设了48台红外相机。近日,李学友副研究员通过对首批回收的相机数据进行初步分析,结果显示墨脱县具有极其丰富、多样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其中在两个红外相机位点3次拍摄到了孟加拉虎,这是我国科研人员首次在野外拍摄到孟加拉虎的活体照片。此外,还记录到了云豹(Neofelis nebulosa)、金猫(Catopuma temminckii)、云猫(Pardofelis marmorata)、豺(Cuon alpinus)、黑熊(Ursus thibetanus)等14种珍稀、濒危食肉类动物。而麂(Muntiacus spp.)是区域内记录频次(独立照片数)最高的物种(358次),其在区域内的占有率(丰富度指数)也高达0.53,暗示区域内大中型食肉动物具有丰富的猎物资源,也从食物可得性方面解释了为什么墨脱县境内能够承载如此丰富、多样的珍稀、濒危大中型食肉动物。 

  虎是顶级捕食者,对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连续性要求较高。本次调查获得的野生孟加拉虎红外相机照片提供了孟加拉虎在我国生存的直接证据。但是目前孟加拉虎及其同域分布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也面临着栖息地周边人口增长、人为活动影响加大所造成的栖息地破碎化或丧失等威胁。因此,建议:以孟加拉虎发现为契机,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大野生孟加拉虎种群的调查和监测力度,利用红外相机开展区域内孟加拉虎的分布范围与种群数量(密度)、食物可得性(猎物种类与种群数量)、潜在威胁因素和栖息地质量调查与研究,进行社区保护宣传教育,鼓励并促进周边社区群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监测等工作。 

孟加拉虎 

  小熊猫

 

金猫

云猫

云豹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