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健康报——选择性杀伤感染细胞玉米中可提取抗艾物质
2010-11-11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讯 (记者李天舒)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日前发布消息称,该所研究员郑永唐课题组与香港中文大学邵鹏柱教授合作,从玉米中获得一种能够选择性杀伤艾滋病病毒(HIV)感染细胞的蛋白酶突变体,为研发新型抗HIV药物提供了新思路和策略。

  据了解,HIV存在潜藏机制,可以长期“潜伏”在细胞中,进而逃避免疫系统的攻击,目前已上市的抗HIV药物均不能选择性地杀伤感染细胞。因此,研制出具有选择性地杀伤HIV感染细胞,并且能保护正常细胞不受伤害的抗HIV药物极为重要。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合作,从玉米中获取了能识别并激活HIV蛋白酶特异性的蛋白酶突变体。通过细胞水平实验的研究表明,此种突变体对未感染细胞没有太多毒性,但进入被HIV感染的细胞后,则可被细胞内的HIV蛋白酶识别,从而选择性地杀伤HIV感染细胞。研究结果还表明,此种突变体可以被HIV蛋白酶耐药株的蛋白酶识别并激活,因此该突变体对耐药的感染细胞也可能有杀伤力。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成果为研发特异性靶向HIV感染细胞的新型药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知名学术期刊《核酸研究》上,并申请国家专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