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新型抗HIV药物研究取得进展
2010-11-19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讯(记者 熊燕)抗HIV药物的研发历来为人们所关注。日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找到了一种能选择性地杀伤感染细胞而根除病毒的新方法,为研发新型抗HIV药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人们都知道,艾滋病病毒(HIV)可以长期潜伏在细胞中而逃避宿主免疫系统的攻击。目前虽有许多抗HIV药物上市,但它们都不能选择性地杀伤感染细胞而根除病毒。因此,研究具有选择性地杀伤HIV感染细胞而保护正常细胞不受伤害的抗艾滋病药物是极有前景的方向。

针对HIV的这一特性,在香港研究资助局、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等项目资助下,香港中文大学邵鹏柱教授学科组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郑永唐研究员学科组联合对此进行了攻关。在研究中,他们获得了对HIV-1蛋白酶特异识别并激活的玉米RIP突变体。实验研究表明,该突变体对汉感染的细胞毒性低,但当它进入被HIV感染的细胞后,则可被细胞内的HIV-1蛋白酶识别,并可选择性地杀伤HIV-1感染细胞。该研究成果为研发特异性靶向HIV感染细胞的新型抗HIV药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对开发新型抗HIV药物显得非常重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