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医药报——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与3个基因突变有关
2010-11-24 来源: 作者:
0
研究表明,超过95%的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LHON)患者发病是由3个位于线粒体DNAmtDNA)上的原发性突变引起的,但突变携带者的发病与否还受到多种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另外,临床上大量存在的具有LHON症状但无3个突变的疑似LHON患者病因仍不清楚。这是近期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集中对我国人群体中LHON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研究所取得的进展。
 
研究发现,线粒体遗传背景影响m.14484T>C突变的发病,其中单倍型类群F很可能具有保护效应。含有m.14484T>C突变的LHON家系中没有发现其他具有致病性累积效应的mtDNA突变。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PLoS ONE》上。
 
对携带有m.3460G>A突变家系分析后发现,该突变外显率低于我们前期报道的m.11778G>A突变在国人患者家系中的外显率。基于患者mtDNA基因组进行的进化医学分析表明,m.3460G>A突变在患者中多次独立发生,其突变异质性水平的高低会影响到疾病的外显。该研究工作发表在近期的《Neurogenetics》上。
 
研究还发现,针对近期早老素相关菱形样蛋白PARL)基因单核苷酸多态SNP)影响LHON发病的报道,研究人员在携带有m.11778G>A突变的国人LHON患者疑似患者和正常对照群体中进行了验证。结果未能在我们的病人群体中证实报道的PARL基因SNP与LHON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进一步提示LHON发病的复杂性该成果发表在近期的《Human Genetics》上。
 
据悉LHON是一种主要导致青壮年致盲的疾病。这项由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研究员课题组与中山眼科中心张清炯课题组合作进行的研究为认识我国人群体中LHON的发病风险提供了新观点对该病的临床遗传咨询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基于LHON这种经典的线粒体遗传性疾病的研究,有望为其他线粒体相关疾病的研究提供借鉴。吴若琪)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