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双功能蛋白 将应用于抗血栓药物
2011-03-23 来源: 作者:
0
中新社昆明3月22日电 (记者 杨洋 张刚强)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22日宣布,该所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员从地鳖虫中识别了一种双功能蛋白,同时具有水解纤维蛋白和纤溶酶原激活剂活性,这一发现将积极应用于抗血栓药物中。
负责这一课题的研究员赖仞表示,地鳖虫在传统中药中是重要的抗血栓药物,用于血栓治疗具有低出血风险,因而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多个抗血栓药物处方中,但其发挥抗血栓功能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鉴于此,赖仞领导的课题组采用蛋白质组学结合药理学手段,从地鳖虫中识别了一种双功能蛋白,同时具有水解纤维蛋白和纤溶酶原激活剂活性。血栓实验动物模型表明,该地鳖虫来源的双功能蛋白具有比尿激酶更强和更迅速的抗血栓功能,且具有更低的出血风险。赖仞兴奋地说:“这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同时具有水解纤维蛋白和纤溶酶原激活剂活性的双功能抗血栓蛋白。”

据了解,地鳖虫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昆虫,生活于阴暗、潮湿、腐殖质丰富的松土中,怕阳光,白天潜伏,夜晚活动,主产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地鳖虫不但具有抗凝血和对纤维蛋白溶解的作用,同时具有抗肿瘤作用、对抗组织缺氧作用、调节血脂和抗结核等药用,因此全国各地均有大规模的地鳖虫人工养殖。(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