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医药报——中缅边境地区静脉吸毒人群丙肝感染率高
2011-03-30 来源: 作者: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郑永唐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对来自云南省德宏州的403名中国籍静脉吸毒者及与德宏州接壤的缅甸地区318名缅甸籍静脉吸毒者的艾滋病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的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发现,其HCV感染率最高,而HIV感染率最低。研究成果近期已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ONE》)上。     
由于毗邻著名的毒品生产基地“金三角”,云南省特别是边境地区的吸毒人数较多。1989年年底,我国在云南省瑞丽市吸毒者中首次发现规模人群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乙肝和丙肝是目前全球极为流行的3种传染病,由于都可通过血液传播,使得静脉吸毒人群比普通人群更容易传播HIV、HBV和HCV。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有近3400万人感染HIV,20亿人曾感染过HBV,其中3.5~4亿人为HBV携带者,1.7亿人为HCV感染者。我国大约有74万HIV感染者,近1亿HBV携带者和3800万HCV感染者。

目前,国际和国内对云南省边境地区静脉吸毒人群艾滋病、乙肝和丙肝流行病学比较研究甚少。为了了解中缅边境地区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的流行情况,更科学地监测HIV跨境传播趋势,为我国和云南省制定艾滋病防治规划和进行干预活动提供科学依据,研究人员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发现,无论是在中国籍静脉吸毒人群还是缅甸籍静脉吸毒人群中,HCV的感染率都是最高的,而HIV的感染率最低。在进行中国和缅甸静脉吸毒人群的横向比较之后发现,中国籍静脉吸毒人群中感染HIV、HBV、HCV或同时感染其中两种或3种病毒的感染者比例都要高于其在缅甸籍静脉吸毒人群中的比例。分别对两国国籍静脉吸毒人群HIV感染率的跨年度纵向比较发现,中缅两国静脉吸毒人群的HIV感染率与往年相比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