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探秘“猴别墅”——记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实验动物中心
2011-04-25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记者 马波

昆明西郊,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远远望去,用白色勾线、红砖做墙的房子置身在绿树茵茵的环境中很耀眼。这里,热闹却罕见人迹。4月8日,我们一行记者采访该地,也只能在办公室的大屏幕上看看那些“花园洋房”。

什么地方这么神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我国最早开展灵长类动物的驯养繁殖和研究,于1959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灵长类动物人工驯养繁殖中心。现有猕猴、食蟹猴、短尾猴、熊猴、平顶猴、金丝猴和树鼩等多种灵长类实验动物种群,每年可生产数百头高品质的实验用灵长类动物,并且,它们都有“身份证”,有遗传背景清楚的计算机管理档案。画面上,那些在白线条勾勒下特别耀眼的红砖房便是“猴别墅”。环境的优美程度,让人立刻想到孙悟空的“花果山”。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是不能随便出入的,所以说它热闹却罕见人迹。

作为人类的近亲,灵长类动物在组织结构、免疫、生理和代谢等方面与人类高度近似,因而近百年来一直是医学生物学研究和药物试验不可替代的材料。世界现有灵长类约224种,主要分布在亚洲地区。国际上,灵长类是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受到高度重视,许多国家都对灵长类动物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例如,美国本土没有灵长类动物分布,但大大小小的灵长类机构有数十个,其中由联邦政府支持的国家级灵长类研究中心就有8个。

我国是世界上灵长类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灵长类动物21种,约为世界现生灵长类物种的10%,但迄今尚没有一个国家级灵长类研究中心。因此,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正在为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生物医学研究技术平台而积极努力。

在那里,我们看到一张猕猴排着队照镜子的照片,还看到它们趴在一起看动画片的画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吕龙宝介绍,这是“动物福利”,“我们要保证它们没有疾病,还要心情愉快。一看动画片它们都很愉悦,所以我们定时会放动画片给它们看。”

经过数十年建设,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成为我国灵长类生物学研究实力最强的单位之一,现有建筑面积为5500m2的灵长类饲养繁殖动物房和6500m2的3幢动物实验楼,拥有洁净等级达到万级的高等级灵长类动物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可容纳500头灵长类动物实验,同时满足12个新药的筛选及药效学实验。已构建动物实验技术体系,形成支撑人类重大疾病机理基础研究、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与构建、药效学评价、药物临床前安全评价等工作的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该中心,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动物模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中国科学院树鼩饲养繁殖基地”和正在建设中的“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实验中心”。

吕龙宝介绍,该中心于2008年10月通过AAALAC(国际实验动物评估和认证委员会)认证,成为中国科学院及云南省首个通过AAALAC认证的科研机构,在实验动物管理上达到了国际标准与规范。

多年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灵长类为实验动物模型综合性地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中青年人才队伍,取得了重大的成绩。

上个世纪中期,该中心以灵长类动物为模型,曾在辐射生物学方面参与过“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研究结果分别获得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和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2008年,季维智研究组培育出中国首例转基因猕猴,该项成果标志着昆明动物研究所在非人灵长类转基因动物研究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为开展人类重大疾病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郑永唐研究组首次发现云南境内北平顶猴存在一个新型融合基因npmTRIMCyp,不限制HIV-1在PBMC内的复制,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支持了北平顶猴是较理想的艾滋病模型动物,为建立基于北平顶猴的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提供了科学依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