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坚持做到“五个一 ” 为国强民富奋斗不止——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
2011-08-03 来源: 作者:王霜
0

与列强架几门大炮就能逼迫我中华民族签订丧权辱国条约的1840年相比,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与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的一穷二白时相比,今天,我们可以底气十足地说,祖国富裕了,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与1978年刚改革开放百废俱兴时相比,我们可以当之无愧地说,中华民族正走向伟大的复兴,中国正屹立于世界强族之林,中国人民比以前任何时候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了。纵向比,面上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确实富裕了,但看看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再看看如今的国际形势,再看看各个强国的发展势头和科技优势,我们依然感到危机重重,依然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而忧心忡忡,食不甘味。

我们虽然富裕了,但是我们还不够强大,在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冷战幽灵还在徘徊的情况下,没有强大做后盾的富裕,富裕只会昙花一现。没有强大,我们的富裕保不住,我们发展的成功果实也会被别人掠走;没有强大,我们只会成为别人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山河破碎,生灵涂炭。

我们如何由富变强?强大从哪里来?答案只有两个字:科技!再追问一句,谁能承载起国强民富的期望,实现中华民族富而强,强而富?我只能说:中国科学院,责无旁贷!中国科学院,舍我其谁?中国科学院,当仁不让!

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繁荣与稳定,中国科学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没有“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就没有我们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来的和平;没有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关键核心科技问题的攻克,就难以保障领空安全;没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上海大光源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建成,就没有多学科创新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虽然贡献至高,其功至伟,但承载的历史使命和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期望依然任重而道远。过往的成就,是我们迈向未来的垫脚石,现实的客观环境,时刻在提醒着我们只有披荆斩棘,再创佳绩,才能不断承载起国家和人民的期望,才能完成新的伟大历史使命。

我心目中的中国科学院要坚持做到“五个一”,为国强民富奋斗不止。

一是要有一个风清气正、以科研为第一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当前,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校学术氛围极差,没有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机制,也没有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动辄实行行政化手段管理,片面追求科研文章被SCI之类的刊物收录率,片面强调专著出版和研究论文发表等等,这些还直接和职称评定以及福利待遇等挂钩,导致一些研究人员坐不住冷板凳,一些学术研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抄袭之风盛行,这极大地损害了学术的权威性,也损害了国之根本,没有良好学术研究氛围的国家,没有一流的培养人才的环境,这样的国家即使出了人才也留不住人才,没有人才的国家终究会亡国。当前我们大量人才外流,这与我们培养人才的环境较差不无关系。因此,我希望中国科学院能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有一流的、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机制,能充分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二是要有一大批热爱祖国、潜心科研、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科研领军人物。当今时代,科技实力在综合国力较量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可以说,没有科技实力作后盾的国家早晚都会挨打,比如南联盟和伊拉克,国不成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科技实力来自哪里?其关键因素就是必须要有一批心系祖国、潜心科研、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科研领军人物,如果没有邓稼先这样的领军人物,就没有我们的“两弹一星”,也就没有我们新中国的国家安全与国际和平环境;没有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这样的领军人物,就没有我们的863计划,也就不会有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大幅度提升。因此,作为聚集中国顶尖科研人才的中国科学院,其必须要有一大批领军人物,于世界科研大潮之中弄潮,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科技实力的差距,不断指引全国科研的前进方向,为提高我国科研实力、为实现国家强大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三是要有一大批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热爱教育事业、甘为人梯的教师。人才来自哪里?即使天才人物,也需要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没有一大批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热爱教育事业、甘为人梯的教师,我们就培养不出真正的人才来。当前,由于学术环境恶化,急功近利的人越来越多,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热爱教育事业、甘为人梯的人越来越少了,这对我们人才的培养师极为不利的,这对我们学术研究乃至整个教育事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悲哀。因此,作为中国科研桥头堡的中国科学院,我真诚的希望中国科学院能有一个尊师重教的好环境,能让这些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热爱教育事业、甘为人梯的教师专心育人,培养出更多、更精的科技人才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的科技人力资源桩基础,

四是要有一大批心系祖国、心怀天下、勤奋专研、脚踏实地、坐得住冷板凳的莘莘学子。青年永远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没有强于列强的青年,就不会有强于列强的国家。中国科学院是全国顶尖科研学府,聚集了全国有志于科研的顶尖学子,可谓人力资源基础雄厚,实力强大,但要把这么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科研基础转化为国家整体科研实力,还需要这些青年学子真正热爱祖国,以国家的需求为最高使命,以国家的强盛为最高责任,心系祖国,心怀天下,勤奋专研,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撑起一个国家和民族对未来、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期望和希望。

五是要有一大批领先于世界、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科技成果。当前,我国国内贫富差距过大,由此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亟需发展经济缩小差距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而国际形势严峻,在国际市场上,我国出口的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科技附加值低,还处在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在国家战略安全上,外空和海洋安全方面亟需占领一些重要国防科技制高点,以此形成对敌对势力的强大震慑力。因此,在当前形势下,科技实力的增强是客观需要,而科技成果则是解决国内一些问题和一些重大国家问题之亟需。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急切地希望中国科学院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要求,重点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信息网络、现代农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和海洋、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等8个方面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突破性成果,为实现国强民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安全和崛起作出新的伟大的贡献!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科学院肩负的使命重大,意义非常。“五个一”是我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心愿和期望,我希望中国科学院越来越来好,也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裕!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