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家鸡长得矮小 要怪就怪基因
2017-11-13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如何控制鸡的高矮呢?这个秘密近日已经被揭开。

  据悉,大型肉鸡或斗鸡可以长到5公斤以上,小型观赏鸡有时还不到0.5公斤。云南本土的小型鸡有大围山微型鸡、云龙矮足鸡等。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鸡是马来西亚塞拉玛矮脚鸡,其最小的公鸡仅185克、母鸡145克。

  是哪个基因在调控鸡的高矮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以矮小化观赏鸡元宝鸡为研究对象,发现BMP10基因可以解释元宝鸡22.41%的体型变异。因此,研究人员断定,BMP10基因是决定元宝鸡体型小的重要基因。矮小化的家鸡很多,那它们的遗传机制是否相同呢?针对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又选取了马来西亚的塞拉玛矮脚鸡和云南大围山微型鸡进行对比研究。发现这3种鸡矮小化的遗传机制并不相同,塞拉玛矮脚鸡矮小化的重要基因是IGF1和POU1F1,所以,这3种矮小化鸡很可能都是多次独立选育的结果。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进化生物学领域著名杂志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