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科学家确认中国一只侏罗纪恐龙患有罕见骨髓炎
2018-03-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江涛,屈婷
0

  

  玉溪的禄丰龙化石装架上病变肋骨的位置

  在距今约2亿年的侏罗纪早期,一只禄丰龙的肋骨遭受重创。这本是恐龙世界常见的事情,但这一次,细菌感染不幸地从伤口深及骨髓,最终形成了一个长约5.4厘米、宽约2厘米的孔洞,令这一性情温柔的植食性恐龙痛苦不堪,濒临死亡。 3月22日,中、美、英、南非四国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揭示了这个奇妙故事的“来源”——在云南玉溪博物馆的禄丰龙骨骼化石上,有一根病变的肋骨。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说,通过“解读”这根肋骨,科学家确信它得了罕见的骨髓炎。 “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侏罗纪早期的蜥脚形类恐龙中发现这种病变。”他说,这一“令人兴奋”的发现,有助于人们了解骨髓炎这种疾病在生物演化史中是如何起源和发展、变化的。

  

  展示肋骨病变部位

  禄丰龙是中国发掘、研究和装架的第一种恐龙化石,由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先生命名。它是一种生活在侏罗纪早期的植食性中等蜥脚形类恐龙,有着长长的脖子和小脑袋,和恐龙电影里常出现的腕龙相比,略显原始。 1998年,云南省玉溪市博物馆文博馆员王溢在检视这件长约6米的标本时,发现它的一根肋骨有一定程度的变形,并且在其三分之一处有一个奇怪的穿孔。 “这个孔是长形的,洞穿了整根肋骨。但是,孔的边缘非常圆滑,不像是后来破坏形成的。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病,我们的研究就是为这个病变找到最合理的解释。”邢立达说。通过显微CT扫描和三维重建技术,研究团队发现肋骨内部也形成了空腔。通过与现生脊椎动物的骨骼疾病进行比对,他们断定病变的原因极可能是细菌感染。“细菌沿着伤口侵蚀了肋骨,并逐渐扩散感染,最终造成了骨髓炎。”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布鲁斯·罗斯柴尔德教授说。

  

  病变肋骨

  “对这只禄丰龙来说,这肯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研究者之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人员冉浩说,“伤口感染到这种程度需要足够的时间,这意味着恐龙在受到伤害后又存活了一段时间。它可能会有体温升高、免疫力减弱、呕吐、乏力、活动范围减小等症状。”

  

  肋骨病灶的CT图像

  此前,科学家曾在阿根廷的包鲁巨龙化石上发现过骨髓炎的证据,但这一化石时间在白垩纪晚期,比禄丰龙的时代要晚得多。据介绍,恐龙诞生于三叠纪,在侏罗纪早期开始走向鼎盛,并最终成为地球的统治者。侏罗纪的恐龙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在古生物学家的眼中,这根禄丰龙的肋骨化石“还原”了恐龙世界惊险、残酷的一角。

  

  受伤的禄丰龙场景复原图

  “我们认为当时很可能发生了一次捕食事件。”邢立达说,禄丰龙遭遇了同一时代的天敌——头部有两个突起骨脊、有着刀锋般锋利牙齿的中国龙。它成功摆脱了这场追杀,却被某种锋利的东西刺伤了。冉浩说,2亿多年前的中国云南玉溪,还是一片潮湿、炎热的盆地,水草丰美。“这种环境显然不利于伤口的愈合。”他指出,这也告诉我们导致骨髓炎的微生物在那时已经存在了。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在线期刊《科学报告》上发表的这些成果,是团队合作的结晶,其成员包括邢立达、布鲁斯·罗斯柴尔德、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高级讲师帕特里克·伦道夫-奎尼博士、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亚历山大·帕金森博士、王溢、冉浩等学者。 “对恐龙化石的病理学研究,能告诉我们各种恐龙之间、恐龙与环境之间的有趣故事。”邢立达说,比如,一只中国龙的牙齿脱落引起了颌骨感染,有些恐龙的脊椎发生了椎骨融合……“它们是生命在地球留下的印记”。(图片均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提供)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