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水蛭吸血时为啥不疼?研究发现它的唾液含有“毒”
2018-03-27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水蛭吸血时你感觉不到疼痛,是因为它唾液中含有镇痛作用的神经毒素多肽。

  水蛭,俗称蚂蟥,经常能在野外碰到。它一般潜伏在水草丛中,一旦有人下水,便游过去附在其身上,饱餐一顿后离去。但蚂蟥也有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其干成品泡制后中医入药,具有医治中风、高血压、清瘀、闭经、跌打损伤等成效。医用水蛭还可为患者放血,很久以前就被很多国家采用。

  2005年,欧洲正式批准蛭类疗法为合法的治疗手段,每年仅在德国就有35万条水蛭用于医疗。从治疗效果来看,水蛭疗法效果比临床上常规疗法效果好很多。很多文献都报道了蛭类疗法具有镇痛作用,长期的临床实践也证明蛭类疗法对多种疼痛具有良好疗效。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牵头的研究团队从森林山蛭唾液腺中分离出来了一个全新的神经毒多肽家族,命名为HSTX。该毒素家族的成员含有23~25个氨基酸残基、拥有2个分子内二硫键,通过阻断钠离子通道NaV1.8/1.9发挥神经毒活性。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