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云南野生绿孔雀已不足500只 为拯救这种极度濒危的珍稀禽类,云南启动绿孔雀种群及栖息地调查
2018-03-27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张小燕
0

  

  

  昨日,云南省林业厅介绍,3月20日至5月15日,云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绿孔雀种群及栖息地调查。调查活动在云南有绿孔雀分布及有绿孔雀潜在分布的11个州市53个县市区开展。

  现状 中国绿孔雀仅分布在云南 近年在多个地区已绝迹

  云南素有“孔雀之乡”的美誉。然而,由于人类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及猎杀,目前,野生绿孔雀已在云南多个地区绝迹,急需采取保护措施。

  1991至1993年,由多位鸟类学者经过三年调查发表的《绿孔雀在中国的分布现状调查》记录: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绿孔雀种群在云南还有较多数量。1995年,云南全省绿孔雀群体数量约800—1100只。

  1994年,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研究所副所长、野生绿孔雀研究项目负责人罗爱东等人对云南南部景洪、勐腊、勐海3个地区的绿孔雀分布进行了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在1990年后,上述3个地区绿孔雀已经绝迹。

  1995—1996年,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鸟类专家杨晓君等对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绿孔雀的分布现状又进行了调查,发现蒙自、金平、绿春3个地区的绿孔雀也已绝迹。

  2007年,云南开始了对绿孔雀生存现状的新一轮调查,新增了保山、南涧、澜沧3个绿孔雀分布地区。保山当地村民说,2005年之前仍能听见绿孔雀的鸣叫,还有人曾拾到绿孔雀脱落的尾羽,有村民甚至收藏了整张绿孔雀的羽衣。但近两年,却再也听不到绿孔雀的鸣叫。在德宏州,大概从2009年起就没有了野外发现绿孔雀的相关记录,就连羽毛、粪便这样的证据也没出现过。而在南涧地区,当地人说只能偶尔见到绿孔雀,数量则不清楚。

  到了2014年,云南还有绿孔雀分布的区域已经凤毛麟角。据2014—2016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绿孔雀仅分布于云南8个州市22个县市,估计野外种群数量不足500只。

  调查 122名技术人员组成调查团 重点调查3个县

  此次调查活动由云南省林业厅组织,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11个州市53个县市区122名技术人员参与,采用访问、样线、红外相机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展开。

  调查时间选择在绿孔雀繁殖鸣叫期,旨在准确掌握绿孔雀目前在云南的实际分布及种群状况,评估栖息地状况,为绿孔雀保护提供科学详实的数据支撑。项目的实施对拯救国内野生绿孔雀种群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2018年云南省绿孔雀调查方案》,调查团队将对5年内观察到绿孔雀活动的3个县开展重点调查;对5年内经访问有绿孔雀活动的5个县开展常规调查;对5年前经访问有绿孔雀活动的9个县开展一般调查;对有文献记录,10年内经访问没有绿孔雀活动的30个县开展补充调查。与此同时,对2017年已经完成调查,并确定有绿孔雀分布的6个县开展持续年度监测。

  绿孔雀小知识

  孔雀有2属3种,为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绿孔雀主要分布于柬埔寨、中国、印尼、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20世纪以来,由于人为干扰,绿孔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全球估计仅存1万到2万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将绿孔雀由2008年的全球性易危等级提升为全球性濒危等级。

  在中国,绿孔雀数量目前估计不足500只,仅见于云南南部和西南部,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物种,是中国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物种之一。

  冠羽:绿孔雀为簇状,蓝孔雀为扇子状

  眼周:绿孔雀眼周呈蓝色有黄斑,蓝孔雀为白色

  胸羽:绿孔雀为鱼鳞状蓝绿色,蓝孔雀为丝状蓝色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