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云南启动濒危物种绿孔雀种群及栖息地调查
2018-04-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珮然
0

  云南省林业部门近日启动濒危物种绿孔雀种群及栖息地调查。

  据云南省林业厅介绍,此次调查活动将持续至5月中下旬。调查团队于近日分批赶赴有绿孔雀分布或潜在分布的53个县,采用访问、样线、红外相机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展开调查。

  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晓君介绍,绿孔雀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全世界预估数量为2万至3万只,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及其毗邻地区。绿孔雀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中,喜欢在疏林草地、河岸、林中开阔地带活动。

  根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2016年完成的一份调查,中国仅在云南省的8个州市22个县市还有绿孔雀分布,估计野外种群数量不足500只。

  杨晓君说,此次调查活动选择在绿孔雀繁殖鸣叫期开展,便于准确掌握绿孔雀实际分布及种群状况,评估栖息地状况,为绿孔雀保护提供科学详实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此次调查由云南省林业厅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共有122名技术人员参与。

  调查团队将对5年内观察到绿孔雀活动的3个县开展重点调查;对5年内经访问有绿孔雀活动的5个县开展常规调查;对5年前经访问有绿孔雀活动的9个县开展一般调查;对有文献记录,10年内经访问没有绿孔雀活动的30个县开展补充调查。与此同时,对2017年已完成调查,并确定有绿孔雀分布的6个县开展持续年度监测。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