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科学家揭示家蚕驯化史
2018-08-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冯丽妃
0

  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詹帅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王文、江苏科技大学徐安英等合作,详细阐述了家蚕被驯化的历史。该成果7月2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

  丝制品深受追捧,但家蚕被驯化的历史却一直没有明确说法。研究人员通过对从中国、欧洲、日本和印度收集的137种不同品种的家蚕进行分析,确定家蚕是在5000年前从其祖先野桑蚕驯化而来。研究人员还发现,家蚕在连接中国、南亚和欧洲的古丝绸之路沿路上曾出现过好几次扩散,并随后在中国和日本形成一些特有的优良品种。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了与蚕丝制作相关的基因选择,如氮代谢和氨基酸代谢相关的基因,而氮和氨基酸对产生蚕丝蛋白来说非常关键。证据表明,不同地区饲养的家蚕适应性也有差异,比如不同的昼夜节律,而热带地区的家蚕结的蚕茧往往更大,繁殖周期也更频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