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实验动物---我们的朋友”科普活动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
2019-09-23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孙羽
0

  2019年9月22日,“实验动物---我们的朋友”科普活动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此次科普活动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云南实验动物学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办,昆明动物博物馆、云山保护、在地自然协办,来自云大附中初一年级和江滨小学四年级的师生及家长共220人积极参与,活动由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主持。

  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四楼多功能厅,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高苒教授先从理论角度为孩子们讲解了动物实验的意义,通过对动物本身生命现象的研究,进而推用到人类,探索生命的奥秘;有“西部猴王”之称的中国科学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宝龙教授从猴子各种有趣的现象入手,揭开了实验基地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他还勉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学高峰,争取在生物科学方面做出贡献。在昆明动物博物馆的科普课堂分享会,来自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牛晓炜博士带来了“森林飞行猿”的轻功秘籍,特殊的身体结构是长臂猿适应树栖生活的基础,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它们练就了一身高效而省力的臂摆荡移动本领;宁文鹤博士则通过他对非人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分享,让大众更加了解了人类的自然属性和进化规律,了解人类自身的生理特征、结构变化等。

  此外,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云南在地自然教育中心,以滇金丝猴及其栖息环境为主题,联合开发的“绿野仙踪-老君山自然研学之旅“的滇金丝猴主题研学课程也于今日进行首发。该课程分为三阶段,让更多的孩子能认识滇金丝猴、认识云南宝贵的生物生态资源、感受三江并流区域的自然大美,从博物馆开始、到研究基地、再到滇金丝猴真实栖息的滇西北原始森林,充分利用博物馆的馆藏资源、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专家力量,从物种到环境,让孩子获得最直接而又具有深度的体验。课程将引导孩子自主探究,在体验中激发探索与思考,在思考中发现与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完成涉及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社会学、人类学的学习内容。同时,联动云南较为成熟的自自然保护机构---云山保护,通过“愿千山常青,猿声常鸣”课堂解说,互动参与游戏---面部彩绘、你划我猜,了解长臂猿的濒危现状和最新科研成果,进而保护我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

  本次科普活动精彩纷呈,通过六场知识分享及三场互动体验,让大众了解了生命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试验,科学试验又离不开实验动物,一方面让社会大众更多的了解中国灵长类动物的现状及保护,另一方面培养和提高社会大众对包括灵长动物在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对认识和保护滇西北三江并流区域的生态与生物多样性,有着深远的意义。

   

  长臂猿、黑叶猴分享会

  

  滇金丝猴研学课程展示

  

  专家知识分享

  

  互动游戏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