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举办六十周年纪念会暨专题学术论坛
2019-10-21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杨茜
0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薪火相传一甲子,砥砺奋进铸辉煌”为主题,举办建所六十周年纪念会暨专题学术论坛。 

  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拉开活动序幕。 

  随后,建所六十周年纪念会召开,会议由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沈华主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原局长王贵海,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原院长张壮鑫、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周杰等嘉宾出席会议,各兄弟院所、院校相关负责人,昆明动物所校友、离退休干部、职工学生共计6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介绍了研究所“十二五”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站在六十年辉煌的新起点,研究所将继续秉承先辈跬步千里、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在浩荡的时代东风中,向着下一个光辉的六十年启航。 

  之后,全体人员观看了昆明动物所建所六十周年纪念片,共同回望研究所的发展历程。 

  周杰在致辞中希望昆明动物所铭记开垦者,争做前行人,在第二个“甲子年”的新起点上,始终牢记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的要求,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始终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 

  孙汉董在致辞中表示,六十年来昆明动物所筚路蓝缕、励精图治,迎来春华秋实。希望昆明动物所努力跟上新时代,不忘初心再起航,深入推动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朝着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砥砺前行。 

  昆明动物所第四任所长季维智在致辞中回忆峥嵘岁月,讲述研究所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热情寄语广大青年科学工作者,勇担科技报国、自主创新的重任,努力成为昆明动物所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所长刘小龙,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汪洪岩,校友代表、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夏雪山,离退休职工代表蔡景霞、职工代表刘振、学生代表韩亚兰分别致辞。他们对昆明动物所建所六十周年表示祝贺,对昆明动物所的未来寄予殷切希望。 

  会上,姚永刚为1959年入所的老同志——曹筱梅、徐祥启、宋佩兰、金安礼、叶智彰等颁发荣誉证书。感谢老同志们与研究所同行,为研究所的发展奉献毕生心血。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参加了施立明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并参观所史图文展。 

  下午,昆明动物所部分老中青科技工作者与研究所离退休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人员结合建国七十周年、建院七十周年、建所六十周年,共叙发展之情,共谋发展新篇。同时,昆明动物所还举办了“重大疾病动物模型与疾病机理”专题学术论坛。季维智、华盛顿大学教授Shiu-Lok Hu、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史庆华、厦门大学教授张云武分别作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灵长类生殖与发育研究”、Non-human Primate Models for AIDS、“无精子症患者减数分裂异常的分子基础”、“参与阿尔茨海默病的新基因蛋白的鉴定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等20多个兄弟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 

升旗仪式

纪念会现场

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沈华主持纪念会

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致辞

昆明分院院长周杰致辞

昆明植物所孙汉董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所长刘小龙致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汪洪岩致辞

昆明动物所第四任所长季维智院士致辞

校友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为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施立明院士揭幕仪式

参观所史图文展

座谈交流会

专题学术论坛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