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八届国际乳腺癌干细胞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2019-10-30 来源:肿瘤生物学课题组 作者:孔燕杰
0

  2019年10月25-27日,第八届国际乳腺癌干细胞高峰论坛暨乳腺癌转化医学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酒店如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陕西省医师协会主办,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基础医学院和肿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协办。  

  我所的陈策实研究员为大会开幕式致辞,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齐聚古都西安。随后颁发“第三届乳腺癌研究杰出成就奖”授予邵志敏教授,邵教授长年从事乳腺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致力于中国乳腺癌早期诊断和个体化精准治疗的研究和成果推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让广大的患者接受规范诊疗而获益。  

  本届大会传承了“乳腺癌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相结合”的主题,汇聚来自国内外300多名从事乳腺癌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的海内外著名华人学者,一起分享与探讨乳腺癌发生、发展和治疗的新发现和远见。大会内容涵盖了乳腺癌干细胞生物学特性及其调控、表观遗传学、肿瘤微环境、乳腺癌耐药和相关信号通路在其发生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提出很多新的治疗方案。我所的陈勇彬、焦保卫和刘蓉研究员,蒋德伟副研究员也出席了本届大会。  

  肿瘤治疗的新靶标发现方面,我所的陈策实研究员在大会报告上总结了课题组最新研究的靶向转录因子KLF5的去泛素化酶USP3以及E3泛素连接酶HECTD3与肿瘤转移的研究工作;来自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康毅滨教授,报道了MTDH与Snd1的结合促进乳腺癌干细胞和转移;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胡国宏教授介绍了与肿瘤转移密切相关的MTSS1通过与RBCK1相互作用,抑制NFkB信号通路从而达到抑制乳腺癌干细胞生成的作用。  

  乳腺发育与能量代谢方面,我们所的焦保卫研究员介绍了泌乳调控基因TDP43通过稳定下游靶基因来控制脂滴的大小从而保证泌乳功能;来自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李健健教授发现乳腺癌放疗后,会增加脂肪代谢,促进TCA循环,上调HER2和CD47促进耐药和免疫逃逸;来自于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的胡海教授介绍了乳腺叶状肿瘤细胞通过分泌CCL5招募极化的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来促进其浸润和转移。 

  肿瘤表观遗传研究方面,来自于厦门大学药学院的刘文教授发现CARM1复合物的能促进雌激素受体类型的乳腺癌生长,刘教授寻找到了靶向此复合物的小分子化合物;来自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王艳教授,发现了SMYD2通过甲基化下游靶蛋白促进乳腺癌发生和转移;来自于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石磊教授发现LAP2a促进DNA损伤修复;来自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张令强教授发现类泛素化修饰Neddylation靶蛋白PTEN的核转运促进了乳腺癌发生;来自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孙露洋教授定了新的组蛋白去泛素化酶USP43促进EGFR表达和乳腺癌;来自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徐波教授,报道了蛋白质棕榈酰化调节DNA的损伤修复;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柳素玲教授发现,IL1R2蛋白稳定下游靶蛋白BMI1从而增强乳腺癌干细胞。 

  肿瘤免疫方面,来自于中国医药大学的洪明奇教授介绍了基于靶向PDL1糖基化的抗体偶联药物的研发;来自于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余棣华教授介绍了肿瘤治疗中参与免疫逃逸的基因研究,发现肿瘤细胞14-3-3x通过调节HMGB1分泌与巨噬细胞受体因子TLR2结合上调PD-L1,下调MHC II来抑制T细胞功能;来自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唐丽教授发现了被肿瘤细胞“策反”的巨噬细胞,通过LSECtin直接和肿瘤细胞互作促进乳腺癌的干性,并开发了相应靶向药物。 

  肿瘤相关信号通路方面,来自于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詹麗杏研究员报道了Wwox抑制STAT3信号通路;来自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袁增强教授介绍了高脂饮食情况下,脂肪酸通过上调Hippo信号通路的TAZ蛋白,及其下游resistin的旁分泌促进乳腺癌干性。来自于美国西达斯西奈医学中心的崔晓江教授研究了FOXC1通过诱导NFkB信号通路激活来促进基底型乳腺癌生长和肺转移。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王红霞教授报道TSPAN8通过激活Hh信号通路促进乳腺癌干细胞。 

  最后,大会主席之一的凌瑞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最新的乳房重建技术,利用生物可降解材料软组织3D打印,让参会者近距离接触到了最新的3D打印技术给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这次会议延续往年的传统,专门设立了墙报展示环节以鼓励青年学者成长,让更多的青年学者能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有机会和资深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和深入探讨。本次会议上有20多份墙报展示,在评委的推荐下,14项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我所孙健博士研究生获得一等奖。 

  乳腺癌干细胞高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反响。来自于基础研究领域和临床的专家们,通过深化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再次让此国际论坛在乳腺癌基础与转化研究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最后,陈策实研究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宣布大会圆满结束,下一届会议2020年10月底在山东济南召开。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科院精品课程培训项目支持以及多家生物医药公司资助。 

   

  图1  会议开幕式 

   

  图2  颁奖仪式 

   

  图3  我所参会人员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