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12期
2019-11-14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0

  2019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12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主讲者为来自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研究所的周兆才研究员。本次讲坛由陈策实研究员主持。 

  Hippo信号通路被人所熟知的生物学功能是参与生物器官大小的调控,在模式生物果蝇中敲除Hippo基因(与哺乳动物中MST家族同源)或Hippo通路中的其他基因,能导致果蝇复眼体积增大;而在小鼠模型中,在小鼠肝脏中特异过表达YAP能导致肝脏体积增加数倍。另外,Hippo信号通路还参与固有免疫和肿瘤的发生发展。大量研究发现,Hippo通路失活会导致下游转录共激活因子YAP/TAZ入核,激活下游靶基因的表达,从而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远端器官转移。周兆才研究员长期从事Hippo通路的研究,找到了Hippo通路的强抑制子VGLL4,并从结构学角度解析了VGLL4竞争性抑制YAP和转录因子TEAD4结合的机制。周兆才研究员近期的工作关注于Hippo通路中MST基因家族在癌症,尤其是胃肠癌中的作用。周兆才研究员近期的工作发现,MST4直接磷酸化YAP阻止其入核,抑制胃癌发生。有趣的是MST4对肠干细胞的干性维持至关重要,MST4能磷酸化β-catenin蛋白,使β-catenin蛋白更加稳定,从而正向调控Wnt信号通路,维持肠干细胞干性。 

  在交流环节,周兆才研究员与师生们积极互动,对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答。昆明动物所陈勇彬、盛能印、杨翠萍等研究员参与本次讲坛,师生们在这次学术报告交流活动中收益颇丰。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