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13期
2019-11-20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0

  2019年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13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主讲者为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蒋争凡教授。蒋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和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中心研究员。本次讲坛由齐晓朋研究员主持。 

  蒋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锰-cGAS-STING及其肿瘤治疗和免疫佐剂”的精彩学术报告。内容主要为发现锰元素(Mn2+)在cGAS-STING通路中发挥“警报素”与“激动剂”的双重功能。蒋教授阐述了Mn2+激活宿主固有免疫是通过提高DNA感受器cGAS及下游结合蛋白STING的敏感性从而帮助宿主抵御DNA病毒的入侵。进一步阐明了Mn2+可以直接与cGAS相互作用并增强其酶活特性,使得在低浓度的dsDNA中也可产生第二信使cGAMP,同时也证实了Mn2+是通过增强cGAMP-STING的结合能力来提升STING的活性的。通过癌症病人临床研究详细阐述了Mn2+在肿瘤治疗以及免疫佐剂中的广阔的应用前景,为金属免疫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基础。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蒋争凡教授与所内师生们积极互动,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学术交流氛围十分热烈。昆明动物所毛炳宇、陈勇彬、李家立等研究员,以及儿童医院儿研所李莉主任参与了本次论坛。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