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生化细胞所邹卫国研究员和中南大学殷刚教授应邀来所学术交流
2020-01-03 来源:肿瘤生物学课题组 作者:蒋德伟
0

  202012日,应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陈策实研究员邀请,中科院生细胞化所邹卫国研究员和中南大学殷刚教授来所参加了元旦肿瘤生物学研讨会。 

  首先,邹卫国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骨发育与骨疾病”的精彩报告。骨相关疾病如骨质疏松、骨关节炎和骨折等是全球关注的健康问题,邹老师从骨细胞和骨骼发育讲起,介绍了与骨形成和骨吸收保持平衡相关的功能分子如RunX2Smurf2,以及基于CRISPR/Cas9敲除文库和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类精子”技术的骨发育功能基因筛选平台。邹老师继续介绍了Ctsk-Cre介导的Lkb1 CKO骨肉瘤小鼠模型工作: 他们发现CTSK能标记骨膜干细胞以及成骨性肿瘤前体细胞,在特异性敲除该群细胞抑癌基因Lkb1的小鼠中观察到骨膜增厚和骨肉瘤表型,使用mTORC1抑制剂则能显著延缓肿瘤进展。同时,邹老师还介绍了世界首次发现的骨骼机械刺激响应分子PIEZO140次跨膜钙离子通道)。该蛋白在成骨细胞中高表达,缺失后会造成破骨细胞活性增加和新生小鼠骨折;分子机制方面,PIEZO1通过激活YAP通路促进骨基质中II型和IX型胶原表达抑制破骨细胞分化。上述研究为成骨性肿瘤治疗和改善废用性骨丢失提供了新的靶点。 

  接下来殷刚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一个非编码RNA调控肿瘤的工作。外泌体来源的LncRNA Hotair影响卵巢癌细胞增殖迁移的机制研究。前期研究发现miR-222能通过抑制PDCD10CDK19阻止卵巢癌细胞转移和增殖;他们利用高通量组学发现高增殖/迁移的HO8910PM细胞能通过外泌体将LncRNA Hotair转导至其它肿瘤细胞中和miR222,进而促使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能力增强。第二个研究中,殷教授发现MEIS1是结直肠癌的一个抑癌因子并解析了其功能机制。他们发现MEIS1过表达能抑制DNA损伤修复进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奥沙利铂耐药患者的MEIS1表达水平显著低于其他患者,且预后较差。该研究为结直肠癌病人联合用药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昆明动物所陈策实研究员、焦保卫研究员、刘蓉研究员、杨翠萍研究员和蒋德伟副研究员也参加了本次报告。本所2020年第一场学术报告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